最近接了些案子

發現很多人都跟我講"希望字明顯一點",沒有說不行這麼做,但對我來說,"明顯一點"的方法很多,問題也大相逕庭

但以一張海報而言,會有很多設計的原則在裡面,看稿的人未必懂得這些原則,但我必須保持清晰與冷靜的頭腦為他解釋。
以前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時,我講了10句話裡面,對方有8句都聽不懂,後來才漸漸發現我講話的習慣會只對"平面設計師"產生作用,明顯得表示10句話裡有8句都帶有專有名詞,以致於對方都聽不懂。

今天在回些信件時我感受到,我多少還是會把些專有名詞夾帶進去,為了那些名詞解釋似乎需要花點時間...,多少會有些不耐煩,而重覆修文N次。

 

在這我也提供一些海報設計的幾個簡單小原則:

海報上醒目的程度會有順序之分,無順序之分的平面設計很容易淪為吵雜而混亂的廣告傳單,尤其是元素多的時候問題將會更明顯,舉例來說,我會請客戶提供一個主標,2天後她們想了某某標語,他們想把它變成畫面的主標2,在2天後她們想了某某口號,他們想把它變成畫面的主標3
這奘狀況到後來就容易淪為畫面混亂的不佳的海報設計
注1:
這裡指的元素為標題,副標題,內文,來源...等等

很多人都認為"對比色"很好用,調得好的對比色確實能達到醒目作用(但成功的案例很少),對比色配色帶來的心理感受是不安的/不協調/濁的,舉個對比色的例子,紅色與綠色/藍色與橘色/紫色與黃色...參考色相環(不論是伊登體系還是曼賽爾體系色環 同理)
以對比配色的屬性來說,較不適合用在相鄰的色塊及內文文字,對比色的排斥性非常強烈,甚至於產生殘像及色暈的現象。
注2:對比色Complementary Color Contrast:色相環中任何一色,相對應一百八十度的顏色叫對比色,也叫補色
注3:色暈:顏色相鄰 連接處還會出現一道暗色的閃光,叫做色暈或暈影
注4:殘像:凝視紅色一段時間,眼內充滿對紅色的刺激,此時把眼睛移於白色面時,青綠色就隱約地映在白面上,這是因為長時間注視某色,使得視神經因為刺激而疲勞的現象,也稱為補色殘像。

海報的屬性,大致都是張貼至戶外,戶外的環境周遭視覺元素事非常難拿捏的,如果海報上視覺分布的節奏鬆散無規律,不易讓人注意,所以在海報上,單一重點式的主題及乾淨的畫面是最能讓人理解

文字內容是不是一定要每個都放大到極致,有時候過於擁擠的畫面反而讓人喘不過氣,閱讀文字上也變得不易,如果只是想篇幅大一點,而非營造擁擠的文字內容,大可改為更大張的海報尺寸
海報的尺寸會根據普遍閱讀的距離(這又是另一議題)

在文字與圖像中,圖像比文字更容易提高停留在畫面上的時間,就像多數人在遠方發現個書攤,你會先注意到文字? 還是圖片?

標題文字能少就少,7字以上可能就會讓人失去記憶的條件
(比照電話號碼容易記憶的程度去想像,有多少人能夠一次就記住一組完整的電話號碼)

停留海報的時間3秒就很奢侈了,如何讓人在3秒內決定閱讀你的海報文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ll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